高雅艺术进校园,奏响美育新篇章——河南话剧艺术中心走进我校专场演出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8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美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优质文化资源占领校园阵地,营造校园浓厚的艺术氛围。12月7日晚,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到我校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进行《话剧小品综艺专场》演出,演出在花园路校区大礼堂举行。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副主任赵虹,我校副校级干部赵广杰,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艺术教学部及各系负责人出席演出现场,各系师生代表共同参加活动。

大合照

本次演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由诗朗诵、话剧、歌曲等多种表演艺术组成,演出水平高,艺术感染力强,思想性好,得到了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掌声、欢呼声不断。在诗朗诵中,开篇节目《我光荣的名字,河南人》,诉说了河南光荣的历史岁月、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人文底蕴,朗诵者深情款款而又大方豪迈地展示出河南人的骄傲与自信。朗诵《一束花开》声音感人、情绪饱满,赞美了铮铮铁骨的红梅精神,完美诠释了江姐作为孩子、妻子、母亲时的喜怒哀乐和作为女英雄时的坚毅、勇敢和不屈,使人听来潸然泪下。《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掷地有声、抑扬顿挫,时而低沉激昂、时而轻柔绵长,是对我们伟大祖国的最深情告白。

诗朗诵《我光荣的名字,河南人》

诗朗诵《一束花开》

诗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话剧有《人质》《放牛娃》《奔月》。《人质》以一个被迫无奈做了抢劫犯的可怜人与被欲望蒙蔽双眼吃到苦果的打工人的故事展开叙述,看似的两个“坏人”之间也充满了温情与善良。《放牛娃》讲述了一个放牛娃与老牛之间以死后灵魂状态相遇而展开的故事,放牛娃为救人而被日本人杀死,老牛为救放牛娃而死,他们都是为救别人而奉献出自己的生命,短短的话剧片段却由小及大地展示出了舍己为人的大无畏精神。话剧《青衣》是一个具有预言和哲学意义的当代佳作,著名青衣演员筱燕秋,把持《奔月》中的A角而丧失理智,二十年前把滚烫的开水泼在师辈演员李雪芬的脸上,二十年后《奔月》复出,她继续霸占舞台,不容许亲传弟子春来上戏。自私与孤傲,导致神形疲惫,走向崩溃。筱燕秋无所不在,中国女性特有的韧性使她们在作出某种努力的时候,通身洋溢出无力回天还挣扎、到了黄河不死心的悲剧气氛。

话剧《人质》

话剧《放牛娃》

话剧《奔月》

歌曲作品有《下一个天亮》《伯虎说》《突然好想你》《暗香》《夜曲》《悟空》。本次活动中的歌曲都是广为人知,非常受欢迎的曲目,演员高超的歌唱技巧、深情的高唱深入人心,引起满堂喝彩。《伯虎说》的戏腔、《悟空》曲目中鲜明的中国民族特色,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歌曲《下一个天亮》

歌曲《暗香》

歌曲《夜曲》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有利于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艺术教学部举办“庆元旦迎新年”艺术实践汇报演出活动 下一条:我校开展书法艺术进校园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