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灾难当教材 河南水环学院思政课教师有话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发布人:孟银 来源:艺术教学部 浏览次数:

这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课、一堂深刻的思政大课、一本鲜活的德育教材,伟大精神在防汛救灾、抗击疫情阻击战中释放出强大力量。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命运,我校思政部积极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线上集体备课,就“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融入开学第一课”“如何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效结合”“如何用鲜活的案例和素材讲好防汛抗疫故事”等问题进行研讨,努力化灾难为教育契机,为“开学第一课”做好充足准备。


袁国立:挖掘思政元素 开展思政教育

7月以来,我省经历了特大暴雨内涝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袭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带给人们太多的思考与感悟,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勇敢、关于付出、关于担当,为我们的思政课提供了许多鲜活感人的案例与素材。思政课教师要积极行动起来,提高政治站位,挖掘汛情疫情中涌现出的思政元素,认真备课,为开学思政第一课做好准备。同时,要把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中的无数感人事迹,融入到思政课日常教学中去,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悟这场“涝疫结合”战带来的启示。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再一次证明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中华民族的巨大力量,生动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郝思惠:把握住深度、热度、温度,上好开学第一课

灾情疫情面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作为思政课教师,在新学期讲好这堂思政大课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要有深度,讲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讲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二是要有热度,把握好社会热点,收集与思政课教学相互印证的案例素材,挖掘防汛防疫过程中蕴含的立德树人思政元素;三是要有温度,通过校内外的突出感人事迹,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传承中国精神,号召学生们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邵琳:讲好“涝疫”故事 厚植家国情怀

面对我省特大暴雨内涝灾害和德尔塔毒株疫情的双重大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紧急动员部署,全省上下一条心,全力奋战。面对凶猛的洪水,人民子弟兵、消防救援队迅速集结,奋战在防汛救灾的第一线;面对肆虐的疫情,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坚守在抗疫的第一线;全国上下不分南北、不分老幼,自发捐款捐物,守望相助。中国共产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钢铁长城”。无论是“最美逆行者”夜以继日的辛苦付出,还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关爱支持,都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强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有义务把灾难当教材,提炼鲜活的案例和素材,努力讲好“涝疫”故事;强化“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伟大精神,努力引导青年学生深刻体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学习乐于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努力用爱培育爱、传播爱,引导青年学生在“涝疫结合”中厚植家国情怀,激发青春力量。


刘君:迎难而上,共克洪灾与疫情

河南省郑州市——这个我生活和工作的地方、这个我热爱而奋斗的地方,自7月20日以来,先是遭受了特大暴雨所带来的重大洪灾,紧接着又迎来了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及班主任,我深知自己的使命和担当。首先,第一时间在学生班级群中发送有关洪灾疫情的避难防控信息;其次,每天利用大数据密切关注每位学生的动态和去向,及时将党和政府部门发布的新闻报道推送给学生,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指引和心理疏导。

灾难无情人有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虽然自己的力量有限,但是我坚信只要做好本职工作,主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为他们带去鼓励和温暖,就是迎难而上、为共克洪灾与疫情所做出的贡献。


王素斐:积极抗灾抗疫 共克时艰

特大暴雨突袭郑州、新冠肺炎疫情又突至,在灾情疫情的危难时刻,英雄的郑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抗灾抗疫,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守望相助,敬业奉献。一个个党员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灾抗疫一线阵地,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团结一致对抗灾难,战胜灾难。这就是中国精神,这就是民族力量,彰显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群众高呼“共产党万岁”,由衷感叹“何其有幸,生于华夏”!我们当奋力拼搏,报效祖国!


王燕霞:在防汛抗疫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特大暴雨袭击河南,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党政军民勠力同心,击退洪灾,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展开。洪灾刚过,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坚信:万众一心面前,疫情也会很快消散。每一次灾难,都是一次大考。在一次次的大考中,广大党员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安危与共,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会从防汛救灾、抗击疫情这些鲜活的素材和感人的事迹中挖掘思政资源,把灾难当教材,积极引导学生在防汛救灾中感受“社会主义为什么行”,在志愿服务中感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干部群众舍生忘死、无私奉献中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上一条:副校长黄功学到信阳校区检查指导开学工作 下一条:【喜报】我校主编教材获首届河南省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