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水职院〔2015〕119号关于推进学生艺术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4日发布人:胡震勇 来源: 浏览次数: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关于印发
《关于推进学生艺术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豫水职院〔2015〕119号)
有关部门、各系部:
现将我院制定的《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关于推进学生艺术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部门实际,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附件: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关于推进学生艺术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5314
附 件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关于推进学生艺术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他们学会感知美、欣赏美、表现美、塑造美,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以下简称《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校艺术教育的实际,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艺术教育作为实施美育的主要形式和重要途径,在陶冶学生情操,净化学生心灵,开启学生智慧,实现学生个性价值等方面,是其它教育不能替代的。通过对学生实施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使学生具有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从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目标。
二、抓住重点环节,统筹推进我校艺术教育
    学校艺术教育是一个涵盖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方面较为完整的课程体系,要想充分发挥学校艺术教育对人才培养的特殊作用,必须结合学校实际,加强推进艺术教育在课堂、课外艺术实践、校园文化各个重点环节的指导。《意见》指出:近年来,学校艺术教育取得了较大的发展,艺术教育的育人功效日益凸显,学生艺术素质普遍得到提升,高等学校和中小学相互衔接的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初步建立,艺术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发展推进机制基本形成。但就我校来看,艺术教育仍是薄弱环节,艺术课程开课率不足,艺术实践与课堂教育脱节,校园艺术活动参与面小且监管、指导不够等现象客观存在,这些问题制约了学校艺术教育的统筹推进,也制约了艺术教育育人功能的充分发挥。因此,要抓住重点环节,建立学校艺术教育指导中心,将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机制统筹研发、管理、推进,尽快提升学校艺术教育的实施水平。
    
1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艺术鉴赏必修课程
《意见》明确指出:普通高校应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开设艺术公共艺术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中等职业学校应按照《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将艺术课程纳入公共基础必修课,面向全体学生,保证72学时。我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规定的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艺术鉴赏必修课程。艺术鉴赏在学校艺术教育中属于基础教育范畴,是整个音乐学习活动的基础,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有效途径。良好的艺术感受能力与鉴赏能力的形成对于丰富情感,提高文化素养,增进身心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学校的艺术教育应把激发学生艺术鉴赏兴趣放在首位,培养学生养成品味艺术作品的良好习惯,逐步积累鉴赏艺术的经验,鼓励学生对所欣赏的艺术有独立的感受与见解,帮助学生建立起艺术与人生的密切联系,为终身学习和享受艺术奠定基础。
   要使艺术鉴赏课堂发挥它应有的作用,除了提高教师的艺术素养外,更重要的是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的把握,结合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和学生整体素质状况研发校本教材,促进国家、地方、学校的三级课程融合。在课程建设中把艺术教育元素和文化教育元素有机结合,将教育形象化,真正用艺术教育课程串起艺术文化。校本教材内容要与学生的素养相适应,与时代特点相适应,教学方法要打破清规戒律,因材施教按需补养,做到低起点、内容丰、形势新、重多元、重启发、重人文。
    2结合学生学习兴趣,实现从课堂传授到艺术实践课堂能力培养的选修转变
 以艺术鉴赏为主线的课堂教学目标定位是让学生掌握欣赏、辨别、批判艺术的方法,逐步成为有艺术修养的观众或听众;艺术实践则是通过课内外相结合,丰富艺术育人内涵,把封闭式的课堂变成开放式的课堂,给学生的视听感知带来强有力的冲击和震撼。把课堂还给学生,提供更丰富的课程资源,真正构建多元课程体系,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不同的课程中生动、主动、活泼的发展。《意见》指出:有条件的学校要开设丰富的艺术选修课供学生选择性学习。我校要因地制宜创新艺术教育教学方式,探索简便有效、富有特色、符合实际的艺术教育方法,建立以提高艺术教育教学质量为导向的教学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切实提高艺术教育教学质量。课外艺术实践除了传统的合唱、舞蹈、器乐训练以外,还可以开辟更多的艺术实践活动,诸如:音乐、美术、影视、建筑等各门类艺术欣赏讲座、小小音乐会、艺术作品展等,在活动中还可以聘请专家点评指导,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欣赏水平,艺术实践一般是学生根据自身的爱好和特长任意选修。
3成立大学生艺术活动指导中心,组建大学生艺术团体
 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倡导校园主流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宗旨,以提高大学生文化艺术素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活跃人文气氛,在艺术实践中陶冶情操为目的,在已组建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机构“公共艺术教育教学中心”的基础上,成立学校大学生艺术活动指导中心,中心由艺术教育教学中心、院系团组织组成,负责整个学院学生的艺术素质教育工作及大学生艺术团体的建设与发展。活动指导中心要认真贯彻执行《意见》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导向,以理论教育、技能教育、鉴赏教育和艺术社团建设为目标,以育人为宗旨,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结合实际组建大学生艺术团,艺术团下设合唱队、舞蹈队、器乐队、朗诵主持队、戏剧社和秘书处。艺术团每年定期面向全校进行常规招新工作,经考核合格的同学成为正式团员并由专职老师和专业人士进行艺术训练和指导。艺术活动指导中心要结合学生学习兴趣、习惯、方法积极研究探索,从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入手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实现从课堂知识的传授学习到第二课堂能力的培养,再到社团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最终达到提升全校学生艺术教育水平。
4分年级开设艺术选修课

年级
选修课
年级
选修课
一年级
形体、舞蹈
一年级
合唱艺术
一年级
硬笔书法
一年级
绘画艺术
一年级
影视赏析
一年级
器乐
一年级
播音主持
 
 
二年级
民族舞蹈
二年级
合唱艺术
二年级
软笔书法
二年级
绘画艺术
二年级
摄影艺术
二年级
器乐
二年级
戏剧与表演
二年级
动漫乐园
三年级
播音主持
三年级
戏剧与表演
三年级
合唱艺术
三年级
器乐
三年级
绘画艺术
三年级
摄影艺术

三、实施原则
1.育人原则
根据学校实际,结合时代特点和形势需要,发挥艺术课堂的育人功能,使广大学生在艺术课堂教育中提高文化艺术修养。
2整体性原则
艺术教育和校园艺术文化建设要符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弘扬爱国主义和祖国传统文化艺术,体现时代精神,同时还要注重汲取世界各国、各民族的文化艺术精华,开阔学生的艺术视野,达到丰富的内容与先进的思想并重,艺术性与经典型相统一的原则,使学校艺术教育在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建设中形成一个统一的有机体。
3.特色性原则
创新艺术教育和校园艺术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法,丰富校园文化的内容和形式,在传统中挖掘新意,通过新事物来领悟传统文化,用融合的手段来为校园艺术文化注入生机与活力。
4继承与发展原则
艺术教育和校园艺术文化建设要坚持继承与发展的原则,精心设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明显,体现浓厚的学校文化底蕴和办学特色。
四、建立评价制度,促进艺术教育规范发展
1完善艺术教育课程考核方法
音乐欣赏课属于考查科目,学时为一学年,考查方法分平时考查和期末考查两类。考查内容重点为学生感受音乐的能力及分析、比较、鉴别音乐作品的能力,关注学生对音乐的独立见解等;艺术实践属于第二课堂选修,学时为一学年,学分2分,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每学期选12门课,如遇器乐、合唱、绘画、舞蹈则可以学期持续选修,学分2分。其考核方式:音乐鉴赏的考查成绩应纳入学生的考绩范围,使评价起到激励和促进作用;而艺术实践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学期考核应以出勤和技能考核为主。
2.建立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制度,将艺术教育纳入学校办学水平综合评价体系  
    按照《意见》要求,学校要以艺术课程开课率、课外艺术活动的学生参与度、艺术教师队伍建设、学生艺术素质为重点开展自评,自评结果通过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官方网站向社会公示,并按要求要把艺术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质量年度报告。
3逐步建立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制度
2014年开始,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部属高等学校要向教育部提交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内容包括艺术课程建设、艺术教师配备、艺术教育管理、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课外艺术活动、校园文化艺术环境以及实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制度等方面的情况。2015年开始,教育部将编制并发布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我校要据此要求逐步建立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制度。
五、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艺术教育保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意见》要求,职业学校要明确分管艺术教育的校级负责人和职能部门,高等学校要有校级负责人分管艺术教育工作,并明确公共艺术教育机构。我校由已经成立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委员会负责学校艺术教育和艺术文化建设工作,具体协调指导学校大学生艺术活动指导中心和艺术教育教学中心、院系团组织开展各类艺术教育活动。
2.保障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配置
学校要保证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求,确保艺术教育经费随教育经费的增加相应增长,增加艺术教育投入。把艺术教育设施设备建设纳入学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关项目规划,并配置到位,充分发挥场馆等设施设备的功能,满足艺术教育教学和艺术活动需求。
3加强艺术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要根据课程方案规定的课时数和班级数,有计划、分步骤逐步配齐艺术教师,鼓励具有艺术特长的教师和管理人员经必要培训后担任兼职艺术教师,也可聘用社会文化艺术团体专业人士、民间艺人担任学校兼职艺术教师。在职务评聘、奖励、进修、培训等方面,要保证艺术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艺术教师承担学校安排的课外艺术活动辅导工作要计入工作量。
4.加强艺术教育督导与宣传力度
将艺术教育纳入学校综合督导评估和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体系,开展经常性的督导检查。要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中加大艺术教育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对艺术教育的宣传力度,营造尊重、关心艺术教师,重视、支持学校艺术教育的良好环境。
学校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的途径和内容。校园文化艺术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个性魅力与办学特色的展示,更是学校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的内在需要。确立了以美立人”“以技立业的发展思路,学校艺术教育和校园文化艺术建设就要力求形成既符合学校教育发展需要,又具有学校艺术教育特色的多元文化环境,从而使我们的校园充满艺术氛围,让我们的学生诗意的学习,诗意的生活,从无知走向丰富,从浅薄走向深刻,从浮躁走向平和。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2015314印发

上一条:关于在全院开展第四届水文化艺术节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豫水职院〔2015〕118号关于印发《艺术教育改革方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