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作《田横五百士》赏析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1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田横五百士》赏析
一、作品背景:《田横五百士》是我国近现代画家徐悲鸿的大型历史题材的布面油画。
二、作品内容:而面所描绘的是《史记·田丹列传》中的农民起义领袖田横在刘邦称帝后,将到洛阳招安,他手下500名战士为他送行的情景。主要描绘了身着红袍的田横昂首挺胸,拱手向岛上壮士们告别,他的眼晴里闪着视死如归的光芒。对面的白发老者沉默低头、神情哀伤,儿童掩面而泣,蹲着的妇孺和老妪抬头注视,远处的壮士们愤怒反对,依依不舍,大家仿佛在做最后的告别。
三、艺术特色:①从构图上来说,徐悲鸿用古典主义的方式将画面处理成“舞台式”的构图。人物占据了画面的绝大部分,且占据了中间的位置,突出了主体。田横在透视上稍靠前,显得高大料梧。田横与背景的沟壑、草地、海岸、海面、天空等景物和谐而统一,使整幅画显得沉稳、庄严,凸显了沉重历史悲剧的主题思想。
②色彩丰富,富有浪漫主义的特点。画家大胆运用互补色,增强了色彩的表现力。此外,这幅画的色彩具有象征性和装饰性:徐悲鸿身着红袍,可以强调田横这个中心人物,具有极强的象征性,面偏紫色的冷红又与他沉着冷静有勇有谋的性格特征相符合。田横的红袍,居于中央青年身上的黄衣,蓝色的天空,以及少妇身上的蓝衣,三种基本颜色的运用使色彩鲜明,具有装饰味道。
四、整体评价:通过这个作品,徐悲鸿突出了‘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高尚气节,以此为主题思想,对那些趋附于国民党和帝国主义的人给以无情的贬斥。

下一条:北宋名画《清明上河图》赏析

关闭